close

  十二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2月09日11版)
  我認識兩個姑娘,很巧的是,她們都是白羊座。1990年出生的白羊座姑娘A,1989年出生的白羊座姑娘B。
  她們生長在完全不同的家庭環境里。A的父母重男輕女且傳統固執,他們會用各種言語打擊她的自信——能供你讀大學,已經是很不錯了;女孩子嘛,早點嫁人生子,家裡的財產以後都是你哥的,你找個好老公最要緊;穿你嫂子的衣服就好了,不是都還很新嗎。
  於是,我見到A的時候,她穿著不合身的大衣,裡裡外外裹了三四層,烏黑的頭髮綁成馬尾,眼角眉梢藏著經年累月的小心翼翼,言行舉止是裝出來的女漢子。可是她明明是個濃眉大眼的美妞,只不過沒有條件去美,也沒有膽量張揚放肆地追求美。
  B正好相反,父母對她沒有太高的寄望,只希望她健康快樂。於是,她一副沒心沒肺的樣子,又管不住熱愛美食的嘴,一鼓作氣胖到130斤。從一個人見人誇的少女,變成一個逃避逛街的胖姑娘。
  B看了無數的心靈雞湯、勵志故事,可是臨到自己頭上,卻怎麼也不敢站到體重秤上直面那個數字——更不用說該如何面對成年人的世界。她的心智從18歲開始就不再進步,她人生最好的時光,永遠停在了少女階段。
  在人群中,我一眼就看到了A和B。她們有著白羊座女生的天性,按捺不住的熱情洋溢,對人世有一種天性的寬容與樂觀。只是,她們原本可以更美。
  這讓我感覺心疼。
  我問A,你對自己的人生有期望嗎?她開口就說,“我爹說叫我回去進國企,我哥說叫我去他公司幫忙”,還說“我出去肯定沒飯吃”。她的人生毫無自信可言,她真的以為,如果不依靠家人,她會活不下去。
  我問B,沒有漂亮衣服穿,你難過嗎?她說,我減不了。怎麼會呢?我告訴她,你不要想著減掉10斤、20斤,你就想著,我這一周只要減掉1斤就好了。
  一年後,她們有了驚人的轉變。A時髦了,最重要的是,她勇敢了,去了一個她從來沒有去過的城市,努力工作。B變瘦了,開始敢於接受男生的約會邀請。
  會有很多人說,她倆真幸運。但在我看來,真正帶來改變的人,是她們自己。如果不是發自內心地去改變,她們永遠都只是原來的那個自己。
  更何況,只要你上進並且抱有對世界的善意,就會有人來幫助你朝著更好的方向去努力。而只要你努力,就一定會有更多的人願意幫你。
  這世上有很多事是我們改變不了的,比如我們無法選擇父母,無法決定自己身體的基因——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,我們沒有辦法左右。但即便是這些與生俱來的東西,只要你願意嘗試著改變,時間也總會給你帶來或大或小的驚喜。
  請相信時光的神奇力量。  (原標題:只要你願意嘗試著改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t77utlk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